Tuesday, October 17, 2006

即興的吸引

我想我喜歡星期二的戲劇課其中的原因是它的「即興」的元素。雖說「即興」即是毫無準備、無前設計劃的演出,但其實也可以是有準備的 -- 多練習多嘗試就是「準備」了。我本人甚為喜歡即興的東西,即興的舞蹈(ad-lib)、接觸即興(contact improvisation),以至即興音樂如improvisation jazz等都是我甚為喜歡和佩服的東西。但是我也知道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,至少我就有舞者朋友對於任何即興的東西均甚為抗拒,大概跟性格有關吧。我喜歡即興,是因為它的自由度,往往能夠撞出火花,創作出令人驚喜的成果-- 這些都往往在經過編排細心思量之下失去。當然不是說經過慎密編排的東西就是不好:編排自有編排的強項。

今天嘗過以形體來作即興表達,這一向都是我喜歡作的東西,真的好想一直作下去啊。不過只怕觀眾受不了,呵呵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