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05, 2006

Playback Theatre

上星期二的課堂播放了'Playback Theatre'的實例短片,同學們也嘗試就著一點回應做了一些很簡單的Playback。
短片的例子當然要比我們同學的演出認真和專業得多,當然我也明白這不是要點。
課堂是以「教育」為前題?還是「戲劇」?既然我自己不是老師,對於教育自然不夠熱衷,當然也不會事事謀求教育動機或功能。於是,我純粹以我一向從事創作和舞蹈的思想在課堂中參與,為的只是看看有甚麼不一樣的東西可以誕生,不知這樣做是否正確 -- 我一向做事都不大求「目標為本」,這大概也可能是我選修文化研究的原因。我想,我們的參與只是為求創作出一些比較能留下印象的東西吧。

我還記得放學時在巴士站前跟莫老師說過一陣子話,我說:「其實是不是真的要做到一些實際目標...才去作Playback?」莫老師說:「只要能Transform就夠了。」我想他的意思是,只要能夠觸動到某人,讓他/她再反思自己的感受,就夠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