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30, 2006

Dan Cohen 來訪



上星期莫老師安排了International Drama/Theat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 的主席Dan Cohen來作交流課,之前看過他一些《Thresholds》小文,亦從課堂上聽過他的一些事跡,對於一個藝術教育家竟然要為自己的工作而「被迫」離開家鄉,但又因此而在巴西等地實現他的理念,感動又感慨。可幸的是,這些個案不再只是在報章書本讀到,而是活生生的,經由Dan Cohen的分享在我眼前呈現。一張又一張令人興奮的照片,在他的powerpoint中出現,包括那些由小學生創作的校牆壁畫,以及為了「未敢忘記」的歷史,為了記念逝去的人士,以文字以外的圖晝/藝術方式作記錄著。為甚麼巴西的畫像都是「血」和「淚」?為甚麼學校老師能夠因為這些圖像「太負面」而能夠作出把這些畫像都塗抹掉以求眼不見為乾淨?一片又一片鮮明的圖象,色彩班爛,就像心裡有很多很多的意念,迫不及待要向外宣告一樣。還有那些由三十多呎高的木枝造成的裝置藝術,竟然是由當地的農民合作建成。如果現在還有人認為藝術必須在gallery內由受過所謂「高等」、「西方」教育的藝術家進行的話,只要讓他/她看看這個裝置,應該無話可說吧。



十分感謝有這樣的一課,雖然我不是老師,但我對於一切類型的創作都十分欣賞。其實我一直都想寫一寫感想的,奈何我又要讓星期六那課pedagogy壓下去了...我想我是很難以一個「老師」的身份去想education或pedagogy的,可能永遠都要做「第三者」了。

延伸閱讀:

BBC PHOTO GALLERY

Inmedia: 以人為本

No comments: